| 首页| 校园动态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第十七届全国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生论坛顺利召开

2022年11月25日,由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外交学院和《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共同主办的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第十七届全国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生论坛在线举行。论坛分为开幕致辞、专家点评和闭幕总结等环节,共19位博士生发言,10位资深专家进行点评指导。

外交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秘书长孙吉胜教授和《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杨原研究员致开幕辞。开幕环节由外交学院科研处处长、学会副秘书长夏莉萍教授主持。

孙院长首先向参与通讯评审的专家表示感谢,向入围论坛的博士生们表示祝贺。她表示,作为国家一级学术团体,学会为推动中国国际关系学科发展做了大量工作。自2006年创办以来,学会已分别与全国知名高校、国际问题研究机构与学术期刊编辑部等多家单位合作举办了16届博士生论坛。历届论坛均收到海内外广大博士生的热烈反响,仅2019—2021三年间,论坛总计收到投稿近200篇。秉持优中选优的原则,共45篇论文经过严格评审入围论坛。其中,17篇优秀论文先后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外交评论》、《当代亚太》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通过论坛平台,博士生们迅速成长为国际关系学科建设的新生力量。本届论坛共收到来稿80余篇,择优评选出15篇论文入围。此外,为强化博士生对国际热点问题的跟踪分析能力,本届论坛还特别设置了以“俄乌冲突”为主题的小组讨论。

杨原研究员表示学会是重要的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历届博士生论坛为青年人才培养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很高兴能够见证新一代学人的成长,希望与会博士生在论坛中能够有所收获。

(孙吉胜副院长致开幕辞)

随后依次进行4场小组发言。第一组由中山大学博士生陈子晗同学主持,北京大学博士生施榕(二作山东大学硕士生赵雷)、清华大学博士生荆文锴(二作清华大学博士生李琳琳)、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赵菩和山东大学博士生周子淙共4位同学对自己的论文进行陈述,孙吉胜副院长和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刘丰教授点评指导。

(第一组合影,左起:孙吉胜、刘丰、施榕、荆文锴、赵菩、周子淙)

第二组由北京大学博士生吴焕琼同学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李坤泽、清华大学博士生陈云轩(二作清华大学博士生罗天宇)和复旦大学博士生章捷莹共3位同学发言,《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主任杨原研究员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薄燕教授点评指导。

(第二组合影,第一列:杨原、薄燕;第二列:李坤泽、陈云轩、章捷莹)

第三组由外交学院博士生赵豆豆同学主持,北京大学博士生吴焕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生纪石、复旦大学博士生宫云牧和外交学院博士生肖俊鹏共4位同学发言,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袁正清研究员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教授点评指导。

(第三组合影,左起:袁正清、方长平、吴焕琼、纪石、宫云牧、肖俊鹏)

第四组由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赵菩同学主持,中山大学博士生陈子晗、南开大学博士生李源、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吴吉韵和外交学院博士生赵豆豆共4位同学发言,《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编审和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学会副会长孙学峰教授点评指导。

(第四组合影,左起:陈志瑞、孙学峰、陈子晗、李源、吴吉韵、赵豆豆)

接下来,本届论坛特别设置的“俄乌冲突”专题小组讨论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生纪石同学的主持下开展,北京大学博士生石京晶、外交学院博士生徐舒悦、复旦大学博士生黄丹琼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黄骥等4位“俄乌冲突”相关主题的论文作者分别进行陈述。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学会副会长刘军教授点评指导。

(“俄乌冲突”专题小组合影,左起:刘军、冯玉军、石京晶、徐舒悦、黄丹琼、黄骥)

最后,由陈志瑞编审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届论坛入围论文的质量,为同学们提出了学术发展建议,并分享了自己对当下国际关系研究的理解。他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国际关系研究也面临诸多挑战。作为国关学者,应关注形势发展,做好本职研究工作,开拓新的研究议程和领域,在内外挑战中冷静思考进取。论坛闭幕环节由夏莉萍教授主持。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秘书处

2022年11月3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