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校园动态

东亚思想库网络“深化东亚第三方市场合作”工作组视频会议成功召开

2022年6月23日,东亚思想库网络(NEAT)“深化东亚第三方市场合作”工作组视频会议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NEAT中国”国家协调单位——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主办,东盟十国和中国、日本、韩国专家学者约20人与会。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崔海宁副研究员致开幕辞苗吉副研究员主持,国际经济学院副教授做会议发言。


与会代表紧密围绕“制度化“市场化”及“多目标优化方面议题做了精彩发言和深入研讨与会代表认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启动及中日、中韩、中新第三方市场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为东亚地区第三方市场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当前,该领域合作也面临制度、资金及成员国营商环境层面的困难与挑战。为此,代表们就未来合作路径形成了高度共识:一是继续坚持东盟中心性、开放包容及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二是加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能源与粮食安全、绿色融资及人力资源开发等合作领域的制度化建设与旗舰项目推行三是逐步建立多元多层的立体化合作网络模式,推动政府企业社会形成合力并实现多方共赢。

中方将根据本次会议情况起草工作组报告,并在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终稿提交今年NEAT年会及10+3领导人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