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校园动态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 “中国—东盟伙伴关系:打造蓝色经济合作支柱 加速疫后经济复苏”工作组视频会议成功召开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 “中国—东盟伙伴关系:打造蓝色经济合作支柱 加速疫后经济复苏工作组视频会议成功召开

2022年6月7日,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NACT)“中国—东盟伙伴关系:打造蓝色经济合作支柱 加速疫后经济复苏”工作组视频会议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和印度尼西亚卡查玛达大学东盟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相关领域专家近三十人出席会议。印度尼西亚卡查玛达大学东盟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达弗里·阿古萨利姆(Dafri Agussalim)博士致开幕辞。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研究员致闭幕辞



本次会议分为三个议题,各国与会代表分别从政治与安全、经济发展与技术进步、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深入探讨了构建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面临的发展机遇和共同挑战,并提出卓有洞见的政策建议。我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教授、国际经济学院李锋副教授与生态环境部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李霞处长作为中方专家先后发言。多国代表通过分享区域内不同国家的实践案例,开拓中国—东盟发展可持续蓝色经济的视野和思路,并就如何推进地区合作展开讨论,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加快区域经济复苏、推动区域生态保护贡献智慧。

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研究员在闭幕辞中指出,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构建具有坚实的前期合作基础,但同时也面临域外势力威胁等复杂政治安全挑战。中方希望和东盟国家共同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深化政治安全合作,巩固双边互信,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构建提供安全保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望各国聚焦前沿科技交流与相互支持,稳步推进蓝色经济下多产业互利合作。以设立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为契机,中国与东盟未来可积极推动蓝碳科研、蓝碳生态系统保护、碳汇渔业等蓝色经济的环保合作。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每年开展2—3项联合工作组研究并举办工作组会议,邀请中国和东盟国家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东盟关系中的重点、热点及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媒体报道链接

人民网:http://world.people.com.cn/n1/2022/0608/c1002-32441196.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