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校园动态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第十六届全国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生论坛在线举行

2021年12月3日,由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外交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共同主办的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第十六届全国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生论坛在线举行。

首先,外交学院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徐坚致开幕辞。徐院长向入围论坛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向前期参与通讯评审的专家和本次论坛的联合主办方《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国际关系学会是国家一级学会,多年来,学会为促进中国国际关系学科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学会重视人才培养,积极搭建平台,帮助青年学生锻炼学术思想,强化学术规范训练。通过论坛活动,博士生们迅速成长为国际关系学科建设的新生力量。希望更多学生在学会举办的活动中受益,日后取得令人瞩目的学术成就。未来,学会也将不遗余力地继续支持青年学子的研究,致力于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外交学院院长徐坚研究员致开幕辞)

接下来,在四场论文点评讨论环节中,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教授、《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编审、《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主任徐进研究员、《世界经济与政治》副主编袁正清研究员、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教授、外交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秘书长孙吉胜教授、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刘丰教授等专家先后对博士生们的论文进行了详细点评并提出了改进建议,与会博士生们进行了交流。

(8位专家先后对论文进行点评)

最后,孙吉胜教授、徐进研究员和陈志瑞编审代表主办方为本届博士生论坛做闭幕总结。论坛闭幕环节由外交学院科研处处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秘书长夏莉萍教授主持。


(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做闭幕总结)

4-徐 陈 夏_gaitubao_566x188.jpg

(《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主任徐进研究员、《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编审做闭幕总结、

外交学院科研处处长夏莉萍教授主持)

孙吉胜教授表示,本届论坛收到的论文质量很高,充分体现了国关青年学子丰富的研究视角和严谨的学术思维,也非常感谢各位专家和同学对论坛的大力支持。今后学会将继续助力人才培养,做好国关学科的代际传承。徐进研究员表示,对博士生们的优秀表现留下了深刻印象,青年学子后生可畏。今后希望和学会加强合作,共同建设好论坛这个平台。陈志瑞编审表示,近年来每届论坛收到的投稿数量均超过往届,体现了可喜的发展趋势。本届论坛的很多高质量论文紧跟最新国际形势,能够把学术与政策、理论与实践加以结合融通,体现了国际关系研究日益突显的实用功能与价值。

(入围本届论坛的15位博士生)

自2006年中国国际关系学会举办首届博士生论坛以来,论坛平台在国关学科青年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仅2018至2020三年间,在经过严格评审入围论坛的45篇优秀论文中,就有19篇先后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外交评论》、《当代亚太》、《国际观察》、《太平洋学报》、《南亚研究》、《东南亚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

今年论坛主办方共收到论文投稿近120篇。经专家委员会评审,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暨南大学、云南大学、台湾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和卡尔顿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的15篇优秀论文入选。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秘书处

 2021年12月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