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校园动态

外交学院学生参与冬奥会国家游泳中心场馆测试赛志愿服务

10月14日至11月7日,北京冬奥会国内测试赛及“相约北京·昆泰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在国家游泳中心成功举办。外交学院志愿者在冰立方礼宾语言服务岗位上恪守职责、无私奉献,做好外宾引导接待、实时翻译、赛时讲解等工作,累计服务约1000小时,圆满完成各项志愿服务工作,成为冰立方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获得国内外嘉宾及场馆运行团队一致好评。

一、高度重视冬奥练兵,精心组织测试赛志愿工作       

外交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北京冬奥会赛前“练兵”,领导学院团委积极组织测试赛志愿者相关工作。本次测试赛入境人员多、竞赛规模大、赛事要求高、保障任务重,对我院志愿服务工作提出很高要求。院团委对国家游泳中心语言礼宾岗位同学进行全面考察,最终确定了一批志愿经历丰富、个人能力突出的志愿者作为志愿先锋团队参与到测试赛服务中,为做好冬奥会赛会服务积累经验、做好“练兵”。

我院志愿者与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凯特女士合影

二、弘扬志愿精神,做好赛会服务

10月14日起,外交学院志愿者全面进驻国家游泳中心场馆,服从疫情防控要求进行闭环志愿。志愿者按照岗位要求分为礼宾服务和语言服务两个领域,负责联络沟通、赛制讲解、翻译协助、资料整理、礼宾接待、场馆服务、赛场布置等多项工作。服务过程中,我院学生热情参与、积极奉献,在培训演练中积极投入、认真学习;在礼宾接待中沉着冷静、充分沟通;在语言服务中发挥语言优势和专业特长,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志愿者在水立方场馆参加测试赛志愿服务

三、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

本次测试赛是今年下半年“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中规格最高的一项国际赛事,共有11个国家和地区的队伍来华参赛。比赛全面按照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运行标准开展,对保障冬奥赛时工作顺畅运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谈起此次测试赛的感悟,参与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凯特女士来访会晤工作的大三外语系学生马璟程说道:“一天的实战演练深化了我对于礼宾工作的认识,礼宾工作虽小,但需要我们认真负责、沉着冷静、思虑周全,我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服务态度投身到接下来的学习工作之中”;为外方代表队提供英文讲解的大三英语系同学李析桐感慨地说:“近距离接触运动员使我对他们有了全新的认识,不论国籍,不论地区,每个人都如此鲜活可爱,他们来自世界不同的地方,却有共同的梦想!心齐聚,共赴冰雪之约!让我们一起面向未来,创造不一样的精彩!”

我院志愿者为外方代表队提供英文讲解

在外交学院党委领导下,全院各部门协调协作,师生共同努力,外交学院学子们在此次志愿服务中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严谨的服务态度获得热烈好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本次测试赛志愿活动的成功组织,不仅为三个月后的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服务活动增加经验、夯实基础,更对凝聚青年力量、振奋志愿者士气起到积极作用,对新时代青年群体极具强大感召力,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真理和信仰、信念和信心、立场和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不懈努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