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校园动态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与中国国际问题三大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线上召开

2022年5月20日,“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与中国国际问题三大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线上召开,会议由外交学院和中国国际关系学会联合举办,与会嘉宾主要包括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全国各知名高校的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副院长和高端智库负责人。

外交学院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徐坚研究员致开幕辞,外交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秘书长孙吉胜教授主持开幕式。

徐院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加快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也重申了这一讲话精神。作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建设好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问题三大体系,是我们的重要使命和责任。

(徐坚院长致开幕辞)

(孙吉胜副院长主持开幕式)


会议主要围绕以下四个议题进行研讨,即议题1:中国国际关系学科体系建设的现状、挑战与应对;议题2:中国国际关系学术体系建设与中国国际关系理论创新;议题3:中国国际关系话语体系建设与国际传播;议题4:中国国际关系学科人才培养的挑战与创新。

开幕式结束后,以平行会场方式同时进行议题1和议题2的研讨。议题1的研讨由学会理事、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基地主任、国际关系学院贾庆国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教授;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冯维江研究员;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学峰教授;学会常务理事、华侨大学副校长、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教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教授和学会理事、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薛晓芃教授等7位专家,围绕“中国国际关系学科体系建设的现状、挑战与应对”议题发表了见解。


(议题1研讨由贾烈英教授主持,贾庆国、苏长和、冯维江、孙学峰、

林宏宇、张振江、薛晓芃等7位专家发言)


议题2的两组研讨分别由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曲博教授和学会理事、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强教授主持。参与第一组研讨的有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朱锋教授;学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袁正清研究员;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张胜军教授;学会常务理事、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宗山教授;学会理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教授;学会理事、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任洪生教授和《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编审等7位专家,参与第二组研讨的有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刘德斌教授;学会副会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教授;学会常务理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学会理事、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教授;学会理事、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宋志辉教授;学会理事、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宋国华教授等7位专家。这14位专家围绕“中国国际关系学术体系建设与中国国际关系理论创新”议题进行了精彩发言。


(议题2第一组研讨由曲博教授主持,朱锋、袁正清、张胜军、胡宗山、

周方银、任洪生、陈志瑞等7位专家发言)


(议题2第二组研讨由李强教授主持,刘德斌、吴志成、戴长征、郭树勇、

谢韬、宋志辉、宋国华等7位专家发言)


下午,以平行会场方式同时进行议题3和议题4的两场研讨。议题3研讨由学会理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教授主持,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研究员;学会秘书长、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学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教授;学会理事、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教授;学会理事、中国传媒大学国家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董关鹏教授;学会理事、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强教授;学会理事、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鞠海龙教授等7位专家,围绕“中国国际关系话语体系建设与国际传播”议题展开研讨。


(议题3由周方银教授主持,王健、孙吉胜、赵可金、贾烈英、董关鹏、李强、鞠海龙等7位专家发言)


议题4研讨由《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编审主持,学会副会长、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陶坚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教授;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黄大慧教授;学会常务理事、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牛军凯教授;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曲博教授;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刘军教授;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研究员等7位专家,围绕“中国国际关系学科人才培养的挑战与创新”议题进行了交流。


(议题4由陈志瑞编审主持,陶坚、唐士其、黄大慧、牛军凯、曲博、刘军、徐步等7位专家发言)


研讨结束后,徐坚院长进行闭幕总结。他表示,各位专家的发言质量极高,经本次会议深入研讨,学科规划逐渐明晰。国际问题研究从议题的跨度、所涉及学科的广度、学科间理论与研究方法交叉融合的深度,及所培养输出的人才的复合度,已远远超出目前的学科体系范畴,应从国家战略层面对中国国际问题学科体系进行重新定位与评估。徐院长还指示应对会议成果善加利用和推广。学会副秘书长、外交学院科研处处长夏莉萍教授主持闭幕式。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秘书处

2022年5月2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