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校园动态

中国—东盟防灾减灾合作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2022年8月12日,由我院与中国—东盟中心、防灾科技学院共同举办的“携手共建韧性社会”中国—东盟防灾减灾合作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外交部和中国地震局的大力支持。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防灾科技学院副校长郭迅、中国地震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处长张红艳、外交部亚洲司副处长蔡菲菲等出席研讨会并先后致辞。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老挝驻华使馆副馆长通沙万、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副馆长尚慕甘及柬埔寨、菲律宾等东盟国家驻华外交官,中国和东盟灾害管理相关政府部门、学术机构、企业、媒体代表等100余人以线上线下形式参会。



陈德海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同处全球灾害易发地区,中国和东盟在地理多样性、气候变化、人口增长和城市化等方面面临相似挑战。作为休戚与共的近邻、朋友和伙伴,中国与东盟应加强交流互鉴,深化在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备灾应急、灾后恢复重建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提升灾害管理能力,携手共建韧性社会,造福地区人民。中国东盟中心愿继续发挥牵线搭桥作用,推动双方在防灾减灾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高飞副院长表示,灾害管理是中国与东盟长期友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地区合作的重点和优先领域。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致力于深化中国东盟互利合作,积极参与东盟相关合作框架内的系列活动,愿进一步发挥好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中日韩思想库网络东亚思想库网络三大思想库网络作为东亚合作高端智库的重要作用,与各方一道继续为中国东盟防灾减灾合作做出贡献。



张红艳处长表示,中国地震局广泛参与地区对话合作机制,致力于搭建中国与东盟国家地震减灾机构合作平台,在双方地震灾害防御和人才能力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该局将继续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互学互鉴,深化防震减灾领域的政策交流与具体合作。



蔡菲菲副处长表示,加强防灾减灾合作是中国东盟构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建习近平主席提出安宁家园的应有之义。面对重大自然灾害,中国东盟始终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上高度评价双方灾害管理领域合作成果。作为友好近邻,中国东盟进一步深化灾害管理合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中国愿同东盟加强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区域合作各机制作用,加强救灾合作与经验交流,开展更多务实合作。



来自中国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北京工业大学、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防灾科技学院、印尼和新加坡防灾减灾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中航国际、云庐科技等中国高新企业代表围绕中国东盟防灾减灾合作与具体实践、城市防灾体系建设和灾后恢复重建、构建高韧性城市和高韧性社会等三个议题进行了全面介绍、案例分析和深入研讨。



郭迅副校长在闭幕式上高度评价本次研讨会成果,感谢所有与会者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他表示,来自中国和东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学术,分享成果,展望中国和东盟在防灾减灾领域广阔的合作前景。防灾科技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密切与东盟国家相关机构的交往与合作,助力中国东盟关系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会后,与会嘉宾走访位于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高新区的防灾科技学院,听取郭迅副校长等专家的学术汇报,体验地震振动,参观灾害模拟实验室,观摩隔震、砂土液化、滑坡、泥石流等实验,并与师生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未来合作。






东盟方媒体

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ASEAN-China perkuat kerja sama tanggap darurat bencana    https://m.antaranews.com/berita/3056669/asean-china-perkuat-kerja-sama-tanggap-darurat-bencana


中方媒体

中国日报:https://caijing.chinadaily.com.cn/a/202208/17/WS62fcb71ea3101c3ee7ae4436.html

环球网:https://media.huanqiu.com/article/49H7jx74bKc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https://ytweb.radio.cn/share/albumPlay?correlateId=1900266&columnId=15909833365540&appUuid=F380E941-0EFC-46C4-96CE-096CF6A8B973&appUserid=Ug5hNoMRSKCJLAbwrE3b1A%3D%3D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