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校园动态

“2022年澜湄未来外交官培育计划: 以人为本的公共卫生合作研修班”成功举办

2022年8月12-16日,受外交学院委托,北京协和医学院全球健康中心在大连举办了为期5天的“2022年澜湄未来外交官培育计划:以人为本的公共卫生合作研修班”,澜湄六国60余名青年作为正式学员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其中包括澜湄国家医学院在校学生、卫生部门官员及卫生从业人员。此外,大连医科大学亚非地区留学生、中亚国家卫生从业人员旁听了课程。



外交部亚洲司二秘耿聪、北京协和医学院全球健康中心主任乔友林教授、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研究员参加开班仪式并致辞。耿聪在发言中赞扬了青年在澜湄合作中的角色,以及“澜湄未来外交官研修计划”对增进澜湄青年相互了解、提升彼此友谊的作用,指出澜湄青年充满活力、梦想和勇气,他们勤奋思考,为澜湄地区可持续未来带来新希望,青年外交官是澜湄地区的未来,是地区发展和进步的推动力量。



乔友林表达了对该研修班的期望。他强调,该研修班是亚洲区域合作基金支持项目,是北京协和医学院与外交学院首次在全球健康与卫生外交领域合作举办的培训项目,今年研修班的主题是健康与发展,希望通过组织专家讲座、专题研讨、圆桌讨论和实地考察等研修活动,为来自10多个国家的青年代表提供交流思想、建立友谊、增进相互了解的平台,并为扩大和加强澜湄合作培养外交人才。



郭延军介绍了举办该研修班的初衷。他指出,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澜湄地区建立了非典、新冠等突发流行病的应对机制,以及疟疾、艾滋病等长期流行病的预防和控制网络,但该地区仍然面临流行病和慢性病的双重卫生负担;湄公河国家在东盟规范下倡导的“以人为本”理念是应对地区卫生挑战的重要原则,也符合中国“以人为本”的合作倡议,这正是我们决定将该研修班命名为“以人为本的公共卫生合作”的原因。



研修班设立了三个议题:卫生外交和全球治理、全球健康和发展、公私伙伴关系,邀请卫生外交领域官员、全球健康与外交领域学者、以及对外卫生合作企业代表为学员授课,其中包括我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负责卫生事务的高级外交官;外交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资深学者;中华医学基金会和盖茨基金会国际机构负责人;华大基因、中航国际、德同生物技术公司、通用医疗等企业有丰富国际卫生合作经验的管理者。



讲座内容十分丰富,涵盖全球卫生外交的实践、发展与创新,生物安全指南与影响,循证医学、基因编辑等生物技术对全球健康治理的影响,宫颈癌预防与澜湄国家卫生治理状况,澜湄公共卫生合作中的领导力建设,澜湄国家医学留学生培养实践,中国科技创新对消除澜湄国家宫颈癌的贡献,卫生企业在中低收入国家的卫生促进项目,医疗设备企业在传染病及慢性病应对中的作用。这些讲座反映了全球卫生外交学科的前沿,以及各位专家对全球健康和澜湄卫生合作的长期观察和思考,对学员更好地了解澜湄国家在卫生领域面临的关键挑战和机遇,思考如何通过合作实现地区卫生治理具有很强的启发性。

授课方式侧重学员参与,设计了圆桌讨论、主题发言、实地考察等参与式学习环节,让学员能够就全球健康与澜湄卫生合作深入交流自己的想法。澜湄青年一致认为,进入21世纪以来, 伴随各种新发传染病疫情和生物恐怖主义威胁的出现,以及人民健康和福祉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确立核心地位,全球健康逐渐成为全球治理中的重要内容;一个国家参与全球健康的能力不仅体现一个国家的医药卫生事业水平、国民健康状况、国家安全能力,而且还反映一个国家的科学技术实力、法治水准和文化影响力;澜湄国家应搭建多学科合作平台,为澜湄全球健康领域的专业人士提供领导力培训。

该研修班是“2022年澜湄未来外交官培育计划”的一部分。“澜湄未来外交官培育计划” 是一项广受欢迎的澜湄青年交流项目,为有志投身外交事业的澜湄国家优秀青年提供了学习和交流平台,为澜湄合作培育并储备了外交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