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校园动态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2021年年会暨专题研讨会线上召开

2022年1月5日-6日,中国国际关系学会2021年年会暨“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专题研讨会在线上召开。会期一天半,1月5日为开幕式和平行论坛,6日上午,学会与4家理事单位联合举办4场分论坛。
   开幕式由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秘书长、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主持,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外交学院院长徐坚研究员致开幕辞。徐院长首先向参加年会的各位会员代表和专家学者致以热烈欢迎。徐院长表示,2021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学会换届后的第一场大型学术活动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主题进行研讨意义重大。徐院长还通报了学会2021年工作情况和2022年的主要规划。


徐坚.jpg

(徐坚院长致开幕辞)


王擎.jpg

(外交部政策规划司王擎副司长做形势政策报告)
 

随后,外交部政策规划司王擎副司长做形势政策报告。他回顾了2021年的国际形势,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强化国际传播力,总结了中国外交在后疫情时代取得的重要成就,对2022年国际形势发展进行了展望,结合中国外交面临的挑战,为中国国际关系学界2022年度的研究指明了方向,画出了重点。


孙吉胜.jpg

(孙吉胜副院长主持开幕式)


    上午的平行论坛同时进行第一、二场发言,分别由学会副会长、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陶坚教授和《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编审主持,学会副会长、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贾庆国教授,学会副会长、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教授,学会常务理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刘德斌教授,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教授,学会秘书长、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学会常务理事、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宗山教授等专家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国际关系理论等议题发言。


上午.jpg

(上午平行论坛两场发言嘉宾和主持人合影
第一场:主持人陶坚、发言人贾庆国、吴志成、戴长征、郭树勇
    第二场:主持人陈志瑞、发言人刘德斌、苏长和、孙吉胜、胡宗山)


    下午的平行论坛同时进行第三、四场发言,分别由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研究员和学会理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教授主持,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徐步大使,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研究员,学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教授,学会常务理事、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教授,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逸舟教授,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袁鹏研究员,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黄大慧教授,学会常务理事、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等专家就中美战略博弈的态势、中欧关系、中日关系、外交能力评估等议题发言。各位专家还详尽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下午.jpg

(下午平行论坛两场发言嘉宾和主持人合影
第三场:主持人陈东晓、发言人徐步、冯仲平、赵可金、林宏宇
第四场:主持人周方银、发言人王逸舟、袁鹏、黄大慧、门洪华)
 

1月6日上午,学会与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郑州大学联合举办了四场分论坛,议题分别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外交理论创新”、“大国关系”、“周边外交”和“网络安全与数字外交”。


复旦.jpg

(复旦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外交理论创新”分论坛)


人大.png

(中国人民大学“大国关系”分论坛)


广外.jpg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周边外交”分论坛)


郑州.png

(郑州大学“网络安全与数字外交”分论坛)


 四场分论坛分别由学会理事、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张骥研究员,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宋伟教授,学会理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教授和学会常务理事、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余丽教授主持,每场有7-8位专家学者围绕议题进行发言,并与听众进行了问答互动。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秘书处
2022年1月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