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校园动态

中日韩思想库网络第六次国家协调员会议暨2021年年会成功举行

2021年12月29日,中日韩思想库网络(NTCT)第六次国家协调员会议暨2021年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外交学院主办,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来自中国外交学院、韩国国立外交院、日本国际关系论坛、中日韩合作秘书处及相关高校、智库近30位专家学者参会,外交学院院长徐坚研究员、韩国国立外交安保院院长吳姈姝大使、日本国际关系论坛理事长渡边兰、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秘书长欧渤芊大使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亚洲研究所郭延军所长主持,徐坚院长、吳姈姝大使和渡边兰理事长分别致开幕辞,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秘书长欧渤芊大使发表主旨演讲。

徐坚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中日韩是东亚经济的中坚力量、区域合作的主要推动力量,践行多边主义的积极力量,应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出发,管控矛盾与分歧,增强对话与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秩序,合力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承担起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的重任。吳姈姝大使和渡边兰理事长在致辞中都强调了中日韩合作对于促进本地区发展、安全与稳定的重要性,表示愿与外交学院共同努力,不断加强智库沟通与联合研究,为中日韩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欧渤芊秘书长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东北亚是世界上安全局势最复杂的地区之一。中日韩合作尽管未覆盖域内所有国家,却是东北亚机制化程度最高、涵盖领域最广、成果最丰富、内生动力最强的地区合作安排。作为东北亚合作唯一的常设性政府间国际组织,秘书处将努力传承“和而不同、和合共生”的东亚文化价值,在中日韩三国及东北亚地区促进“持久和平、普遍繁荣、共同文化”,为三国面向未来的友好伙伴关系持续贡献力量。

在年会上,三国专家围绕经济和安全合作等两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韩国国立外交安保院国际经济与贸易部部长金良姬、日本政策研究院大学执行顾问筱田邦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庄芮教授分别围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后三国的合作模式、全面与进步跨太平伙伴关系协定的前景与趋势、三国未来经济合作方向等展开了深入讨论。日本杏林大学三浦秀之教授、韩国国立外交院田奉根教授和外交学院苏浩教授分别围绕东北亚安全局势、多边安全机制建设、未来合作途径等发表见解。

在国家协调员会议上,各方报告了三个联合研究工作组的进展及未来安排,并围绕NTCT的运行机制、进展与问题、未来发展方向等重要事项坦诚交换了意见,达成多项共识,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在会议闭幕式上,韩国国立外交院金荣武大使、日本国际关系论坛高级研究员渡边启贵、中日韩合作秘书处秘书长欧渤芊、我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研究员分别发言,各方均高度评价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强调应不断加强合作,为三国合作的深入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NTCT由中方倡议成立,2015年3月,第七次中日韩外长会同意建立NTCT,三国外交部分别指定中国外交学院、日本国际关系论坛和韩国国立外交院为各国国家协调单位。2021年中方担任主席国,三方首次启动联合研究工作组,为三国合作建言献策。三方专家通过联合研究,将形成高质量研究报告,通过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提给三国政府。亚洲研究所在确定研究主题、推荐专家和组建团队、推进研究过程中发挥了积极引导作用。中方主持的“中日韩合作推进高水平RCEP”工作组已完成研究报告的起草工作,得到日韩智库和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的高度评价。

分享到: